澳門博物館

2023-10-31

文化局11月推出葡撻及葡萄牙瓷磚畫工作坊

為呼應2023年“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並持續推動市民認識各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將於11月期間舉辦“非遺零距離”系列工作坊,分別於11月5日、25日及26日舉辦“葡撻工作坊”及“葡萄牙瓷磚畫製作工藝工作坊”,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市民報名參加。
葡撻製作技藝及葡萄牙瓷磚畫製作工藝已於2020年被列入本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葡撻是以麵粉、牛油、雞蛋、牛奶、忌廉、砂糖為原料所製成的焦糖酥皮蛋撻,是本澳廣受歡迎的特色甜點。而葡萄牙瓷磚畫工藝是指使用釉藥在生磚上手繪圖案,根據不同顏色釉藥需求的溫度,放入窯爐以1000-1100℃燒製8小時而成,再拼貼成畫。是次工作坊邀請本澳非遺清單項目的傳習群體或資深工藝家擔任導師向參加者介紹兩項技藝的概況,展示製作葡撻或葡萄牙瓷磚畫的過程,參加者可透過親身製作感受這兩項技藝的精髓。
“葡撻工作坊”分別於11月5日及26日舉辦成人班及親子班各兩場,“葡萄牙瓷磚畫製作工藝工作坊”分別於11月25日及26日舉辦四場,以粵語進行教學,有興趣市民可於即日起登入一戶通的“活動報名”瞭解“葡撻工作坊”的詳情及進行登記,“葡萄牙瓷磚畫製作工藝工作坊”則將於11月6日於一戶通的“活動報名”接受登記。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電腦抽籤決定,獲錄取者將以短訊通知。活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5 7911。

相關照片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