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09-06-02

澳博館凝光擷影展舉辦講座

文化局澳門博物館正在展出的《凝光擷影——攝影術的發明暨中國澳門老照片》完整地介紹了攝影術的起源和發展,同時系統地展出了一批澳門和中國早期的老照片。展品來自法、美、英及澳門共十三家文博機構和私人收藏家借出的二百六十二件/組珍品,包括二百一十八幅難得一見的老照片,反映昔日小城風情面貌,令人回味無窮。

展覽展出以來,獲得市民遊客的普遍歡迎,不少團體和學校陸續組織參觀這一難得在澳門展出的展覽,了解攝影術的歷史和中國各地及澳門最早期的老照片。不少老市民專程來看早期的澳門影像,比較和現在的不同之處,不少專家學者也通過這難得的機會在現場察看難得一見的攝影原件。

館方表示,本次展覽的老照片主要來自法國保存亞洲圖片檔案的法國國家圖書館和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兩館均提供了原件展出;為了豐富內容,館方也向英國私人藏家和倫敦威爾康圖書館等商借了部份影像。由於世界首部相機在7月12日後需要運返法國,同時為避免暑假期間的參觀人潮,館方呼籲澳門市民,儘可能提前安排參觀和團體預約導賞計劃;在展覽期間逢周日市民可獲免費參觀,6月13及14日中國文化遺產日,澳門博物館將會免費開放。學校及團體如有查詢及預約導賞,可瀏覽澳門博物館網站www.macaumuseum.gov.mo或致電8394 1231李小姐或8394 1217何先生。

本次展覽集教育和攝影史的主題,不僅對攝影愛好者有極佳的啟示,對市民、青少年而言,不僅具有知識性,兼具有娛樂性,也是適合一家大小共同觀賞的展覽。除了可用特殊的眼鏡欣賞難能一見的立體影像之外,還可到大炮台花園的特別裝置內,了解什麼是“小孔成像”原理。

為了配合是次展覽,澳門博物館於6月6日(本周六)下午3時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辦攝影歷史的專題講座,由澳門攝影家黃豪生先生以《早期攝影歷史》為題,介紹“小孔成像”原理及其在攝影術誕生前的應用;攝影的起源和發展;曾經在澳門和中國拍攝照片的著名攝影家介紹等。講座的最後環節將展示主講嘉賓收藏的多款立體照片、器材供現場觀眾近距離欣賞,歡迎市民參加。座位有限,有意聆聽講座的人士務必盡早報名訂座,參加講座的觀眾可在當天免費入場觀展,請於辨公時間聯絡8394 1210胡小姐或8394 1217何先生。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