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12-11-16

澳門博物館導賞員肇慶文博交流

為籌備將與意大利羅馬國家檔案館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聯合舉辦的《海國天涯:羅明堅與來華耶穌會士》展覽,文化局澳門博物館特別組織館員和導賞員共四十多人,於十一月十至十一日實地考察肇慶市博物館及轄下有關耶穌會士的早期歷史遺址,讓館員及導賞員更深入了解來華耶穌會士的史實。

為提昇導賞服務水準,澳門博物館每年均組織導賞員到外參觀學習,以吸收經驗、補充知識、拓擴視野。是次考察團一行獲肇慶市政府和肇慶文博機構的熱情接待,肇慶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梁道泮親自主持肇澳文化交流座談會,會議期間肇慶學院中西文化交流與利瑪竇研究中心主任黎玉琴、研究員王超傑介紹了該院在來華傳教士研究的最新成果,肇慶市博物館副館長周靜介紹了肇慶市文博的發展,澳門博物館館長陳迎憲介紹了《海國天涯:羅明堅與來華耶穌會士》展覽的概況。肇慶市博物館宣教部主管領導帶領考察了葉挺領導北伐軍的閱江樓、利瑪竇中西文化交流館、仙花寺遺址、崇禧塔及王泮生祠、兩廣總督府遺址、麗譙樓、勒竹圍及上清灣天主教堂等歷代來華耶穌會士的史實和遺跡等,肇澳兩地的文博人員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和探討。

是次交流活動除了探索肇慶的歷史文化發展,增加對中西文化在肇慶與澳門之間歷史關聯的相互了解外,亦為進一步透過參考鄰近地區的前線接待服務,優化導賞員的知識、技能及服務質素,增強導賞員隊伍之間的凝聚力和團隊精神創造必要的條件。澳門博物館的導賞員們均十分重視此行,紛紛積極提問,認為收獲豐富。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