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09-05-22

澳法博物館合辦攝影術展 世界首部相機澳門最早銀版相珍貴現身

由文化局澳門博物館與法國尼塞佛爾.尼埃普斯博物館聯手共同主辦的《凝光擷影──攝影術的發明暨中國澳門老照片》展覽,將於5月22日下午6時在澳門博物館揭幕。展覽將再現250件珍貴藏品,包括難得一見的世界上首部照相機,以及澳門現存最早的一張銀版相片《南灣風光》等等。

今年正值攝影術誕生一百七十周年,也是攝影術傳入中國一百六十五周年。《凝光擷影――攝影術的發明暨中國澳門老照片》展在攝影術傳入中國的首個城市——澳門展出,具有特殊的意義。展覽內容共分“攝影術的起源”和“中國的早期照片”兩大部分,展示的180幅老照片及250件珍貴展品是由法國尼塞佛爾‧尼埃普斯博物館、法國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法國地理學會、法國國家圖書館及英、美、澳門等13家文博機構和私人藏家借出。

攝影術在1839年由法國人達蓋爾在尼埃普斯研究基礎上發明,5年之後的1844年便已傳入了中國,而澳門是攝影術傳入中國的首座城市。在展覽會上,觀眾將可看到世界首部照相機,澳門是第三個獲得展出的地點,第一次是在2004年的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第二次是2007年在北京首都博物館展出。法國《沙隆日報》日前專門大幅報導這則消息,法國尼塞佛爾‧尼埃普斯博物館表示,這個世上首部相機是6年來第3次離開沙隆鎮遠道前往外地展出。對於澳門及鄰近地區喜愛攝影術和古老照相機的愛好者來說,這確實是一道喜訊。

此外,觀眾還將可看到世界首張照片的影像《窗外景色》,以及首次在澳門展出的最早一批在澳門拍攝的銀版相片《南灣風光》(原件)和《媽閣廟》等照片,堪稱為我國最早的一批影像照片,這些老照片皆彌足珍貴,令人回味。

《凝光擷影──攝影術的發明暨中國澳門老照片》將於5月23日至8月23日在澳門博物館展出。展覽期間,澳門博物館還將於6月6日舉辦攝影歷史的專題講座,介紹19世紀和20世紀初期攝影技術和藝術的發展過程,由澳門攝影家黃豪生主講,歡迎參加。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