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09-08-17

攝影術的發明暨澳門老照片展本周最後展出

現正舉辦的《凝光擷影──攝影術的發明暨中國澳門老照片》展覽是由澳門博物館策劃,具有本地歷史意義的專題展覽。自5月23日開幕以來吸引眾多觀眾欣賞,至今已逾五萬居民和遊客參觀,不少學者、老市民多次來館研究觀賞,更有不少學術機構及學校團體組織觀展。該展覽將於8月23日(本周日)結束,歡迎市民和遊客抓緊最後的參觀時機,展覽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五時三十分停止售票)。

為紀念攝影術誕生一百七十周年和攝影術傳入中國一百六十五周年,澳門博物館與法國尼塞佛爾.尼埃普斯博物館等總共十三家文博機構和私人藏家合作,在澳門這個攝影術傳入中國的首個城市舉辦本次展覽,將存放在法國國家圖書館、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等機構的190幅老照片,其中大部分未曾在亞洲展示的19世紀至20世紀初中國澳門、廣州、香港、廣西、上海、北京等地的老照片和立體照片展出。此外還有難得一見的珍貴古董攝影器材和配件等262件/組展品。其中世界首張照片《窗外景色》,以及首次在澳門展出的最早一批在澳門拍攝的銀版相片《南灣風光》(原件)和《媽閣廟》等照片,堪稱為我國最早的一批影像照片,均不容錯過。籍著這些照片不僅令人回味澳門往昔的日子,並可以更深刻了解澳門發展的歷史片段。

而為本次展覽而編輯製作的《凝光擷影──攝影術的發明暨中國澳門老照片》畫冊經已出版,本書輯著了世界攝影史的演變、中國早期攝影史等歷史資訊及圖文,其中還收錄了法國著名攝影史學家狄瑞景博士和本地攝影家黃豪生先生的專題論文,是一部內涵深刻、不可多得的攝影發展史和中國最早老照片集錦,值得鄭重珍藏。該畫冊在展覽期間(本周內)以八折優惠價,在澳門博物館禮品店、觀音蓮花苑、文化會館出售,展覽過後將恢復原價出售。

為滿足居民對本次展覽的需求,澳門博物館將在本周日向澳門市民免費開放。有關博物館開放時間的資訊及公眾導賞服務資料,可瀏覽澳門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或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澳門博物館2835 7911查詢。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