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23-04-04

澳門博物館“第二課堂”社區教育活動——澳門博物館成立25周年館慶活動

澳門博物館“第二課堂”社區教育活動


簡介

博物館是重要的教育資源之一,相對於傳統課堂教學和遊覽活動,博物館的空間氣氛更適合開展多元化的教學活動。為此,本館推出澳門博物館“第二課堂”社區教育活動,將針對不同年齡和興趣的群體,設計合適的導賞或考察活動,讓公眾按喜好選擇參觀博物館的主題和模式,以發揮博物館的教育功能。

 


人數

每場20至25人


活動內容

1.

澳門博物館精品遊

從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中挑選十件館藏精品,向參加者細說其歷史故事、發現的故事和修復的故事,讓他們能深度了解這十件精選館藏所反映的澳門歷史以及其有趣的收藏故事,使他們從活動中認識相關歷史以及博物館的日常工作,以增添活動的內容和收穫。

形式:特色導賞活動 

時長:1小時(未含交通時間) 

對象:以本地社團、學校及社福機構

2.

崢嶸歲月下的生活情懷—文化深度遊活動

透過介紹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中的20世紀澳門傳統行業的館藏,包括三大傳統手工業、當押業、街邊小販及城巿建設相關的內容,使他們感受昔日節誕活動的面貌以及回味從前的生活記憶。

形式:特色導賞活動 

時長:1小時(未含交通時間) 

對象:以本地社團、學校及社福機構

3.

吾土吾情—文化教育活動

由館員引導下前往澳門博物館周邊地區的土地神壇或廟宇,讓他們對“澳門土地信俗”有初步知識建構,隨後根據不同教學階段的參加者,分派相對應的工作紙,讓他們觀察和記錄相關的內容,並按工作紙的指引進行總結,最後為他們提供回校學習的延伸活動,讓他們從上述教育活動中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概念,以達至傳承文化的目標。

形式:考察及研習活動 

時長:1.5小時(未含交通時間) 

對象:以青年社團、大專院校及中學學生

4.

探索古炮中的歷史訊息—文物教育研習活動

以近年澳門出土古炮為引子,向參加者介紹澳門博物館的軍事文物,以及澳門城防和鳴炮的歷史故事。隨後赴大炮台進行考察及接觸文物的教育活動,並引導學生閱讀 “古炮雲上展”的內容,使他們能以多元的觸感學習歷史。最後提供為他們回校學習的延伸活動,使其學習到如何從文物中探索歷史訊息,培養研習能力,並增強愛護文物的情懷。

形式:考察及研習活動

時長:1.5小時(未含交通時間)

對象:大專院校及中學學生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