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23-06-30

根與魂海南省非遺展演活動開幕 煥發海南絢麗風采

為慶祝2023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促進內地與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交流和合作,讓澳門市民更好地認識祖國深厚的文化底蘊及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由文化和旅遊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承辦、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協辦、銀河娛樂集團支持的“根與魂──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於今日(6月30日)傍晚在大炮台花園舉行開幕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孔倫、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代表、文化局副局長鄭繼明,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劉成及銀河娛樂集團副總裁黃芝蓉出席主禮,來自海南省的嘉賓,以及澳門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蒞臨參與,海南省的表演者向現場觀眾獻上由瓊劇、黎族竹木器樂、黎族民歌、海南苗族民歌、儋州調聲、黎族打柴舞、黎族舂米舞、黎族共同舞及臨高人偶戲,共9個海南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組成的海南傳統表演藝術展演節目,現場氣氛熱烈。

開幕式期間,同時舉行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標牌頒發儀式,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孔倫分別向三個項目保護單位代表頒發,明確其承擔相關的保護及傳承工作。澳門的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土生土語話劇和土地信俗三個項目於2021年獲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澳門土生土語話劇社社長飛文基和澳門雀仔園福德祠土地廟值理會副會長劉美娟分別作為上述非遺項目的保護單位代表領標牌。

海南省是多元文化薈萃之地,孕育了絢爛且豐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該省現有省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82項,其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32項。是次“根與魂”系列活動將以專題展覽、舞台表演、活態展示及體驗工作坊等形式,向澳門市民展示海南省精彩多元、細膩質樸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呈現海南省椰風海韻的文化特色。

“根與魂──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由7月1日起至10月8日於澳門博物館舉行,展覽分別以“椰城之根”“黎族之魂”“黎潮在目”三個主題展示海南椰雕、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等作品及海南非遺元素文創產品,讓市民及旅客認識海南省別具魅力的非遺工藝,感受海南省在“見人、見物、見生活”非遺傳承理念下的實踐成果。“根與魂──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將在7月1日分別於百老匯美食街及祐漢街市公園一連演出兩場,屆時將上演具南國風情的黎族服飾秀、瓊劇、少數民族歌舞及人偶戲等。

系列活動還包括手工技藝展示及互動體驗工作坊,由非遺傳承人向市民呈現海南非遺技藝的精髓。7月1日至7日在盧家大屋舉辦聞香品茗體驗活動,通過打香篆、製作香囊及體驗黎族傳統製茶技藝,感受海南省非遺的獨特魅力。7月1日至2日在鄭家大屋舉辦海南椰雕、黎族泥片製陶技藝、黎族藤竹編技藝、苗族刺繡蠟染技藝工作坊,讓市民可以近距離體驗海南手工技藝的情趣。

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品牌活動於2011年首次舉辦,歷屆以來,澳門與內地各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以我國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為載體,展現出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和民族文化的多樣性,拓展了內地與澳門文化交流的廣度與深度,讓市民和旅客感受非遺的文化魅力。根與魂系列活動的詳情可瀏覽“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專題網頁www.icm.gov.mo/chd、關注微信公眾號“澳門文化局IC”及臉書專頁“IC Art藝文棧”,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5 7911。

相關照片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