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23-11-16

文化局12月續推非遺零距離工作坊

為持續推動市民認識各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已於11月舉辦以葡韻為主題的“非遺零距離”系列工作坊,而12月將繼續舉辦以國風為主題的系列工作坊,包括“瓷微刻工藝工作坊”“冬至湯圓製作親子工作坊”及“廣彩製作工藝工作坊”,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市民報名參加。

瓷微刻工藝、冬至及廣彩製作工藝已於2020年被列入本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瓷微刻工藝是在瓷器硬材上進行鐫刻的一門藝術,瓷微刻師傅需利用鋒利堅硬的刀具,把幼細的線條鐫刻在瓷器上;廣彩全稱“廣州織金彩瓷”“廣州彩瓷”等,屬於釉上彩的一種,以構圖緊密、色彩濃艷、開光紋飾和“堆金織玉”的技藝為特色。是次非遺工藝工作坊邀請本澳非遺清單項目的資深工藝家黃啓順師傅及李溢坡師傅擔任導師分別介紹兩項工藝的概況,展示瓷微刻及廣彩的製作過程,參加者通過親身製作感受工藝的魅力。而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立的節氣,亦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有與親人團聚吃團圓飯、吃湯圓的傳統,“冬至湯圓製作親子工作坊”透過親子共同製作湯圓,讓參加者體驗冬至維繫家庭團聚的文化內涵。

“瓷微刻工藝工作坊”於12月2日舉辦兩場,“冬至湯圓製作親子工作坊”於12月17日舉辦兩場,而“廣彩製作工藝工作坊”於12月30日及31日舉辦兩場,上述各場工作坊以粵語進行教學,有興趣市民可於即日起登入一戶通的“活動報名”(activity.mo.gov.mo/activity-h5/activity-list-web)瞭解“瓷微刻工藝工作坊”的詳情及進行登記,“冬至湯圓製作親子工作坊”及“廣彩製作工藝工作坊”則將分別於11月27日及12月4日起於一戶通的“活動報名”接受登記。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電腦抽籤決定,獲錄取者將以短訊通知。活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5 7911。

相關照片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