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24-02-02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遺展演揭幕 展現福建省傳統民俗精髓

為深化閩澳文化交流合作,加深大眾對祖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於今日(2月2日)在大炮台花園舉行開幕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江爾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會長吳志良,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福建同鄉總會會長陳明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全國政協委員、新濠博亞娛樂主席兼行政總裁何猷龍,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范慶洪,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張立峰出席主禮,多位福建省及澳門文化範疇的嘉賓出席觀禮,開幕式期間上演具福建特色的偶戲及武術表演,現場氣氛熱烈。

福建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海上商貿集散地,文化形態多樣,地域色彩濃厚,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現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45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705項。是次展演將通過動態表演、靜態展覽及互動展示的形式,向大眾呈現“八閩”的非遺風采,以及福建省在非遺保護、傳承、傳播、發展四個方面的成果。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為文化和旅遊部“歡樂春節”品牌活動的組成部分,同時亦是文化局“神龍開盛紀 鏡海舞霓虹”新春系列活動之一,其互動展示於2月3日至4日在大炮台花園舉行,匯聚具福建特色的音樂、美食、傳統技藝及工藝品等,向公眾呈現福建非遺技藝的精髓。“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於2月3日至5月5日在澳門博物館3樓舉行,展覽分別以“絲海揚帆 行穩致遠”“格物致知 繼往開來”“福見澳門 福來福往”三個主題展示福建傳統信俗文化、工藝、戲曲及服飾等近百件/套非遺展品,引領市民及旅客多面向認識福建,並藉新春佳節,以具新春元素的展品向澳門公眾送上祝福。

是次展演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承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與澳門福建同鄉總會協辦,新濠博亞娛樂支持。詳情可瀏覽澳門博物館網站www.macaumuseum.gov.mo,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下午5時30分停止售票),周一休館。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免費入場參觀,逢周二及每月15日免費對外開放。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5 7911。

相關照片

現正展出 2024-02-03 ~ 2024-05-05

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展廳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博物館常設展覽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博物館三層常設展覽館以豐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澳門,特別是近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以及對中國近代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