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18-04-18 ~ 2018-07-31

深藍瑰寶──南海I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免費入場

“南海I號”是現存世上關於海上絲綢之路文物數量相對豐富、完整、集中的古代沉船。根據“南海I號”沉船位置及船貨的特點,推斷船隻為宋代由泉州港始發的民間貿易貨船,屬我國古代三大船型的福船類型。由於該艘宋船沉沒於古海上絲綢之路上之南中國海海域,又是中國水下考古隊在該海域發現的第一艘沉船,故命名“南海I號”。

“南海I號”船載文物總數約為6至8萬件,在中國發現的海上沉船中實屬罕見。無疑,“南海I號”的發現開啟了中國水下考古先河,是中國水下考古事業的重要里程碑。

在是次原隻打撈的“南海I號”水下考古工程中,發現最大宗的船載文物為瓷器,如展覽中可見的江西景德鎮窯、福建德化窯、磁灶窯、義窯,以及浙江龍泉窯的瓷器,皆十分精美。其次出水的船載文物又有漆器、金飾及朱砂等,諸如這些均反映了當時中國對外貿易的繁榮。

適逢今年為澳門博物館館慶20周年,為隆重其事,同時參與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及配合粵港澳的合作框架,重塑海上絲綢之路古航道的繁盛,特與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合辦是次專題展覽,並獲得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支持。冀望觀眾透過一眾出水的船載遺珍、沉睡在海中多年的凝聚物及屬於“南海I號”的船員物品,讓市民對“南海I號”的認識再添一章。

 

相關展覽

展覽總匯
展覽回顧 2017-10-27 ~ 2018-02-24

《崢嶸歲月──澳門傳統手工業展》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澳門自十六世紀開埠,從小漁港發展成為小城市,出現諸多不同的行業,包括神香、炮竹、火柴等手工業。因外圍市場的需求及澳門當時社會經濟體系的有利條件,促使上述行業迅速發展,成為澳門昔日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展覽分設六個展區,神香業展區、火柴業展區、炮竹業展區、對外貿易展區、模擬場景展區、教育區及放映室,令觀...

展覽回顧 2017-03-24 ~ 2017-08-19

鑄炮的故事兒童體驗展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該展覽以鑄炮歷史為主題,並以教育區的方式,透過色彩繽紛和生動的展示方法,結合遊戲和互動教學,為3至8歲的兒童營造有趣的學習環境。讓兒童在遊戲中及趣味的感觀體驗中引發兒童對探索澳門鑄炮的歷史及其故事,古今澳門炮台的位置等產生興趣,展覽將透過實體物件和互動遊戲,為兒童提供探索不同感官的參觀經驗。

展覽回顧 2016-05-26 ~ 2016-11-26

《紅船清揚——細說粵劇文化之美》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收費 購票入場

在澳門和廣東省珠江三角洲一帶,粵劇是廣受民間喜愛的一種表演藝術。發軔於明末清初,壯大於晚清時期,上世紀初,粵劇中的聲腔、表演和劇目更是推陳出新,名優輩出,可以說是粵劇的黃金時代,影響遍及海外。“粵劇” 於2006年入選《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預備名錄》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入選《人類...

探索所有展覽

開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