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21-11-27 ~ 2022-06-12

三城記——明清時期的粵港澳灣區與絲綢外銷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灣區的建設,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之間的合作,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舉辦“三城記--明清時期的粵港澳灣區與絲綢外銷”,是次展覽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廣東省博物館、香港藝術館、澳門博物館承辦,並獲澳門航空、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支持。展覽亦為粵港澳三地博物館攜手合作的大型巡迴展覽,廣東省博物館作為巡展的首站,於2020年完成舉辦,今年於澳門展出後,將於2023年移師香港藝術館展出。

   展覽共展出粵港澳三地博物館112組201件展品,以“灣區舊貌”、“絲綢外銷”、“世界變局”及“今日灣區”為展示主題,透過描繪昔日灣區繁盛景象的外銷畫,以及絲綢類展品,包括絲綢布匹、手繪絲綢、家居用品、服裝飾品等,敍述了明清時期絲綢製品外銷的黃金年代及對世界和中國產生的影響,印證三地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港口的地位。

相關展覽

展覽總匯
展覽回顧 2021-07-03 ~ 2021-10-24

回歸愛的教育--澳門曉明學校歷史珍藏展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專題展廳

澳門博物館舉辦“回歸愛的教育--澳門曉明學校歷史珍藏展”,得到一眾校友的支持,匯集了昔日曉明學校的物品,並以“校園遺風”、“教學園地”、“青春印記”及“愛的真諦”為題,介紹昔日曉明學校校舍、設施以及學校的發展歷程,並透過當年的課本、學生筆記、功課簿、勞動作品和藝術作品、各類校園活動的照片、獎狀、畢業證書和紀念品、師生通信等,展示當年勤工儉學的校園風氣,見證校園內外恆久的師生情誼。

透過展覽,再次呈現這所設立於1953年,面向草根家庭,為貧困兒童提供學習園地的學校的校園生活概況,及校友們從未忘懷的情感和回憶。

探索所有展覽

開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