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

2023-01-19 ~ 2023-05-21

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澳門,是一座具有東西多元文化交融共存特色的城市,為傳播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提供了豐沃的土壤,在眾多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的民俗文化遺產中,土地信俗無疑展示了中華民族禮敬自然、社群融洽的和諧之美。從澳門街道上廣泛分佈着形制多樣的土地神祭壇,以及家家戶戶所供奉的土地神龕。既是中華傳統文化在澳門落地生根、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更充分體現澳門土地信俗的普遍性。

“澳門土地信俗”於2021年獲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藉着這一重要契機,澳門博物館聯同本澳多個民間團體一同徵集各類與澳門土地信俗相關的文物,透過展覽向公眾展示土地信俗深厚的文化內涵。展覽分為地載之德、世代相承、萬家歡賀和德蔭閭閻四部份,從宏觀的中華歷史文化,細說至微觀的澳門社區生活中土地信俗的呈現,期望公眾對土地信俗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受,以達至宏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目標。

相關展覽

展覽總匯
展覽回顧 2021-11-27 ~ 2022-06-12

三城記——明清時期的粵港澳灣區與絲綢外銷

地點 澳門博物館三樓
時間 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一休館

探索所有展覽

開始探索